close


今年的一月9號到11號去了波蘭一趟,短短三天、三個人、一場冒險患難。

跨過了邊界,我、ZC、班比來到了冰天雪地的波蘭,當教授聽到我要去波蘭玩時,他的表情是︰瞪大雙眼、嘴巴大張,外加高八度的Bist du sicher?之不可置信到極點的問句望著我時,我就知道這決定必定是驚世駭俗。雖然就在鄰國,眾人對波蘭的印象似乎就是寒冷和落後,但這國家卻對我有莫名的吸引力,當初沒來德國前,大家總會說想去哪裡玩之類的話題,面對通常是義大利、法國等西歐及南歐國家這些答案,就只有我默默說出了波蘭。

問我為什麼的話,我還真的說不出來。

在一連串討論下,終於在最後訂出了計畫,這次夥伴是ZC和班比,一個是激怒他就會爆走不顧形象的少年,另一個則是外星人卻肖想當皇帝的感冒人,至於為什麼他會被地球微小的病毒打敗,這裡就不多贅述了。

因為Weeze機場蠻遠的,三個人一早就集合在HBF,一路閒聊打屁,早起的疲勞在搭上飛機沒多久開始浮現,在歐洲搭飛機的好處就是睡起也到達目的地了,非常方便。

由於時間不多,我們決定一到達Kraków馬上直奔景點,不浪費任何一秒。

說到Kraków,首先想到的就是近郊的兩個世界文化遺產,一是位於Oświęcim的集中營,二是位在Wieliczka的鹽礦,今天首要之站為鹽礦,原本是沒有要去這裡的,但看了簡介後,這個深327公尺、長達300公里的地下鹽礦,路線之複雜,沒有導覽還不能進入,地底下的格局宛如一座地下城市,這般的形容打動了我們,硬是卡在行程中。

首要之務先到達火車站,並在這邊吃頓午餐,找了一間賣波蘭菜的店,看圖說話隨便亂點了一通,有些字根本不知無從發音起,總之,順利拿到食物就算成功,三個人坐在位子上稍做休息邊吃飯。

看看這個景象,如果照片中裡面不是外國人的話,像不像台灣百貨公司的美食街?

沒時間多做停留,掃完盤中食物後就搭車前往Wieliczka,路途稱不上遠,但也不近。完全看不懂波蘭文的我們三個,最後買票還是好心的路人幫忙才順利買到票,途中還要戰戰兢兢不能坐過頭,幸好最後成功抵達,又很幸運地沒多久英文導覽就要開始,不用浪費時間等待,隨著工作人員打開入口的瞬間,鹽礦冒險開始囉。

一開始還笑得開心拍照的我和班比,再看了隙縫中的樓梯後,開始有點笑不出來了。

恐懼就是來自未知。深不見底的鹽礦,要怎麼想像以往工人在這下方還沒有電燈的情況,我想,有著密室恐懼症和怕黑的我,大概是第一個崩潰的人。

終於到達主要參觀路徑後,導覽會開始解釋鹽礦歷史還有各房間的雕像,不用懷疑,眼前所見的每尊雕刻都是用鹽製成的。有些鹽像甚至會配合打光和音效來段小表演。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個故事:

十三世紀時,匈牙利的Kinga公主下嫁給波蘭一位公爵,她向父王要求匈牙利Marmaros
地區的鹽岩作為嫁妝,當匈牙利國王問起原因時,Kinga公主表示:波蘭沒有鹽礦,而鹽礦會帶給波蘭人幸福和安樂。國王即把鹽岩贈與公主,拿到鹽岩的公主將其與訂婚戒指一同丟入Marmaros的岩井中。

婚後的公主,下令在Wieliczka地區開採鹽礦,雖然人們半信半疑是否有鹽礦的存在,但奇蹟出現了:人們在Wieliczka發現了鹽礦,同時,開採出來的第一塊鹽岩上,居然鑲著公主的訂婚戒指,從此波蘭人視Kinga公主為鹽礦的守護神。

雖然Wieliczka的鹽早在1996年被開採殆盡,但1978年即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至今仍吸引著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來一探究竟,持續為這小鎮帶來經濟效益。有著房間、禮拜房、地下湖以及各種鹽製成的雕像,讓這裡充滿了想像和神秘。

廢話不多說,看照片說故事吧!

爬完樓梯後,鹽礦的入口到囉。

牆壁上也滿是鹽的結晶。至於能不能吃嘛,我想還是不要輕易嘗試的好!(照片僅為示意圖xD)

整個鹽礦最壯觀的莫過於這個大廳,所有的一切都是鹽做成的,牆上還有不少名畫的復刻。整個大廳很廣闊,不是用照片就能訴說的美麗。順帶一提,整個鹽礦都是能照相的,只有這個大廳要另外付錢才能拍照。

由於前任教宗Ioannes Paulus II出身於波蘭,在其境內常見到他的雕像或照片,鹽礦裡也理所當然出現了他的身影。相較之下,出身於德國的現任教宗Benedictus XVI的肖像在本國就鮮少出現,是因為德國已經出了八位教宗的關係嗎?

這幅畫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雖然沒在米蘭的Santa Maria delle Grazie看見真跡,卻在Wieliczka找到鹽刻成的Il Cenacolo or L'Ultima Cena,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地下湖的湖水,配上燈光呈現著奇異的色澤。

Wieliczka鹽礦真的是很特別也值得一訪的景點,在最後要回到地表時,導覽還會開個小玩笑,讓人緊張一下。也請不用擔心,絕對不會叫你爬樓梯上去的,但那電梯真的就如同鐵籠,導覽看我們三個亞洲人體型小小,硬是讓我們擠了進去,那感覺真的...很恐怖。隨時有種電梯會往下掉或是故障的感覺,加上電梯速度又快,實在很適合作為這趟冒險的結尾。

搭車回到Kraków的我們,找尋Hostel的艱辛又是另一段故事了。總之,過程小有波折,最後仍順利安頓。在超商簡單購物後,就開始準備晚餐。波蘭的物價和台北有點像,或許貴一點,但麵包蛋糕類很便宜,還是會有在東歐當大爺的感覺。

班比在幹嘛呢?

久沒吃蛋糕的我看見它馬上買來慰勞自己。
 
吃完晚餐就沒事了嗎?怎麼可能。只有短短三天兩夜的我們,當然要把握每分每秒來逛逛這城市。短暫休息後,就算外頭下著雨,還是撐著雨傘遊蕩去了。

因為陰雨不斷,天色又暗,只勉強照幾張照片。

或許也是因為天氣冷冽,路上並沒有太多行人。

櫥窗的擺飾和街上的燈飾巧面串在一起。

在寒冷且大雨的街道上,我無心地說了一句:「既然都要下,我寧願是雪下那個大不是下大雨。」真的是無心的一句話,結果讓我隔天啞口無言。從此我真的相信,話不要亂說,不然它真的會成真。(絕對不是恐嚇)最後冷到受不了的三人,還是回到Hostel休息。洗澡時因為有暖氣,不至於冷到發抖,回到房間時,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居然沒有暖氣。

有沒有搞錯,暖氣不是歐洲基本配備嗎?何況這裡是隨便氣溫就零下的波蘭啊。東翻西找下,真的沒有暖氣,又累又冷的三人,當下真的很想落淚。抱持著有棉被應該不會死得太慘的心態,還是熄燈就寢。

本人的床鋪。

結果完全不是如我所想。一點都不暖和就算了,只要一動,身上的溫度就瞬間飄散,只能像屍體一樣動也不動,死裹著棉被。終於熬過漫漫長夜,這大概是我生平最難眠的一晚了。 

開心地迎接早晨,雖然仍是冷冽的空氣,沒有雨的天氣還是令人心情雀躍。

外頭的景象看來如此,蕭條的樹枝和斑駁的建築,也是我心中東歐共產國家的既定形象。

今天的目標是Kraków的龍及Oświęcim集中營。一早就下起了雪,記得我昨天說的嗎?寧願下大雪不要下雨,沒錯,我的願望被聽到了。但是,我萬萬沒想到大雪和濕冷的雨水比起來,威力是更加劇烈啊...

又見教宗。照片上的白線就是雪,落下速度之快,是我前所未見。

之後的每張照片也是被白雪攻占,腦袋也隨之一片空白。

三個人都不真實的照片,身著的衣服也顯示了氣溫的寒冷。

雪到底有多大,到底有多冷?或許這張照片可以解釋。外頭穿了羽絨大衣,裡面還有厚大衣、帽T、長袖內搭,圍巾沒多久我就放棄,因為它結冰了,沒錯,結冰了。雖然拔下來脖子會冷,但圍著也是冷,只好忍痛放棄圍巾。

徒步了好久才找到這隻龍,就是為了看它!

這隻龍也是有故事的,很久以前,這個城市出現了類似噴火龍的怪獸肆虐,村裡人心惶惶。大家都對這頭龍束手無策,為了顧及自己的生命安全,定時供羊給它當食物,以保障自己能活命。此時,一位名為Kraków的鞋匠想出辦法,將供奉的羊塞入毒藥,讓龍吃下,順利將這個威脅給消滅,從此,這個城市就以鞋匠的名字Kraków為名。

終於看到龍的我們,馬上快步前往集中營所在的Oświęcim。

約莫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電影Schindler's List取景地點,同時也是殘酷故事真實上演的Oświęcim集中營就印入眼簾。

嚴肅的氣氛,和之前參觀的Dachau相比,感覺又更沉重了一點。更寒冷的空氣,更完整的遺跡,就在一片雪白的世界寧靜地佇立著。從天而降的皚皚白雪,和無聲的四周,就好像把整個時空都凝結了一般,多少令人心碎、難過的故事,都完好無缺地鎖在這個空間裡,從未離去。

就算是不願意,歷史上發生的事件,都不會被遺忘。一棟棟的建築,述說著過往那時代曾有的瘋狂,不將它們拆除,而是設為紀念,也是警惕。至今,Oświęcim依舊訴說著那段過往給在這裡流連忘返的參觀者。

回程得走上一段路到火車站,白雪仍覆蓋了一切,讓照片也失去色彩。苦中作樂的三人偶而抓起雪來玩耍,試圖減緩一些寒氣。到目前為止我見到的波蘭,不如繁華的西歐,就算鄰近德國,這個國家散發出徹底不同的氣質,東歐的寒冷特質在她身上也從未退去。不是說氣溫,倒比較像是不同於相對進步和富裕生活西歐,這裡的人們散發了難以親近的氣息,捉摸不定。又或許是共產統治下讓人們心中仍充滿陰影,一切都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才讓我有不好靠近的感覺吧。

今晚原訂要夜訪首都Warszawa,火車卻因為大雪難以前進,讓我們無法完成目標,一到首都只能直奔機場準備回Bonn,是這趟旅行蠻令人遺憾的突發事件,但也表示我還要再多花些時間來這國家看看吧?算是如願以償的波蘭,還有兩位好友的相伴,就算旅行不盡完美,現在想來也是開心且難忘的回憶。

後記:
2010年一月九號到十一號的波蘭遊記,鬼混到現在才出現,居然已經超過一年,這拖稿的債真的是很難還完啊!現在想起來,那冷冽的空氣就像夢一般虛幻,早已忘記自己怎麼在那片白雪下生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往後會發生甚麼樣的改變,隔了那麼久的遊記,寫起來倒是很有趣,一邊看著自己的改變,一邊回憶之前的冒險,也沒什麼不好。(當然,因為可以拖很久的稿啊!)波蘭的下一站就是恐怖的捷克、斯洛伐克、義大利大長征,又是一個很難寫的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居然已經累積94個歐洲城市了,同時也是個寫不完的地獄,哈哈哈哈哈哈(乾笑)吶,就來期待破百時會出現幾篇遊記好了...

再補充,沒有三人合照啊啊啊。

自己相機裡就這麼張愚蠢的合照,至少看起來蠻和諧的,就用他來當歡樂的結尾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波蘭 鹽礦 集中營
    全站熱搜

    朱小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