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erstehen sich bestens_Dirk Nowitzki und Mark Cuban.jpg
記得上次遠赴美國訪問Dirk的die Welt嗎?其實他們還專訪了大家都不陌生的Mavs老闆︰Mark Cuban。

身為Mavs的擁有者、身價26億美金的Mark Cuban,看來完全不似一般的大老闆,雖然已經51歲,討厭西裝的他總是穿著T恤、牛仔褲和球鞋出現在場邊。面對這樣與眾不同的老闆,他是如何看待他的人生和這支球隊。

Mark Cuban(以下簡稱MC)︰
所以,你特地從德國來這裡問我對Dirk的看法嗎?

Welt Online(以下簡稱WO)︰
我當然很希望聽到你怎麼談論他,但我們比較感興趣的是你。

MC︰
看來你們選了個有點無趣的話題耶。

WO︰
你這樣說我就不能同意了。畢竟,你可是用600萬美金賣掉旗下30間公司,而且花了12萬5千美金和美航(American Airlines)買了兩張終身有效的機票,也曾決定在一年內盡可能在各個國家和不同的人喝酒聊天。你真的會去酒吧和女生聊天,然後邀他們一起去旅行嗎?

MC︰
當然,那可是我有過最棒的點子之一。那年真的很不賴,為此我還喝了不少啤酒。

WO︰
只喝啤酒?

MC︰
不只啤酒。我至少去了11個國家,別人點什麼我就喝,大概什麼都嘗試了吧。很瘋狂的一年,也是個最棒的休息。那張機票我還是隨時可以用,不過我自己也有一台飛機……

WO︰
那台飛機是你靠著網路事業用4千1百萬買下來的吧。你幾乎都靠電腦網路在處理事務?你有99%的訪問都是透過E-Mail,投資、買賣也是在線上完成,以意味著你都不用和他人接觸?

MC︰
不完全是這樣,或許我的商業夥伴有超過80%是在現實中我見不到的,但是他們和我都會用E-Mail互相連絡。因為靠電腦處理事務,我也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時間,讓我能夠思考,並且計算怎麼把我的想法付諸行動。要是和人直接面對面討論,不只要不時做出回應,還會常常告訴自己︰你還有這些事要解決,根本無法專心,我就沒有這種問題,事實不言自明,一心多用解決不了問題的。

WO︰
你是如何和那些你甚至不認識的人建立互信的商業夥伴關係?

MC︰
所以我們才需要合約和律師啊。

WO︰
你有擔心過生意會失敗嗎?

MC︰
當然。但這些憂心也能成為很好的激勵與動機,當我開始一個新的企畫的時候,我毫不畏懼,而是擔心後續的過程是否順利。當你成功後,你要怕的是失去這份成果。

WO︰
你熱愛競爭,對吧?

MC︰
當然!競爭很有趣,特別是商業上的競爭比運動的加倍刺激,因為它可是持續每天24小時從不間斷。這也是我常告訴Dirk的︰或許你只要打滿48分鐘的比賽,或是做幾個小時的訓練,但身為一個商人,你是得24小時和未知的敵人奮戰。隨時都有可能會有個想法比你更好的人出現,隨時等著狠狠踢你一腳,當你察覺時通常都已經為時已晚了。

WO︰
彈到狠狠踢別人一腳,你有次曾經在休息時間和裁判大打出手,全場兩萬名觀眾都嚇壞了,雖然後來知道這只是個愚人節的把戲,你還是被聯盟罰了一筆不小的罰款。

MC︰
很酷的點子吧!但我要承認這點子不是我想的,而是我們的營銷部門問我想不想幫Mavs製造點驚喜,我當然義不容辭囉。我從眼角瞄到所有人都嚇呆了,哈哈,不是我在說,那感覺真的很爽。

WO︰
做為Mavs的老闆,你在過去10年總共繳了170萬美金的罰款給NBA,金額最高的罰款甚至高達50萬美金,也是聯盟最高額記錄,通常都是因為批評裁判被罰,那些是真的情緒上的機動還是一種策略?

MC︰
一開始大概是情緒爆發吧,因為我覺得不公平。現今我們可以公開討論犯規,有些犯規很沒道理,明顯就是偏袒的黑哨。或許我能做的,就是繼續表達我的心聲吧。

WO︰
有時你在球隊練球時,會在場邊投籃,Dirk會挑釁你,對你說︰這裡是我蓋的球場,是我的王國。你能接受他這樣的玩笑嗎?

MC︰
如果他哪天穿著工作服,腰帶上還掛著他的錘子,帶著工地帽走進來,我就沒話說,要是他再幫我把之後的貸款付一付就更好不過啦。說真的,他是過去十年來,這支球隊一直不變的要素,他是整支球隊的基礎重心,也把整個職業生涯都獻給這支球隊了,他是我們的當家球星,當然有理由這麼放肆。

WO︰
2007年Dirk獲頒MVP時,觀眾們都清楚看到你頒獎典禮時眼角泛淚,那個當下你在想些什麼?

MC︰
我以他為榮。我從他在球隊地位還沒那麼重要時,一路看他打拼過來,有時候我也看到他失落的一面,然後我看著他拿下MVP,心中不免一陣激動,那時,整個球隊都很失落,因為我們剛自季後賽第一輪被淘汰。在那時,Dirk拿下MVP獎杯,無疑是個很大的鼓舞。

WO︰
你一生中面臨最大的改變是?

MC︰
我的孩子們。賺了那麼多錢,理所當然我的生活有個重大的改變,但我希望沒有改變太多。有了錢什麼都能輕易達成,但真正徹底改變我人生的還是我的小孩,過去我看重每場Mavs的比賽,但現在我把小孩放在第一位,永遠都是。

WO︰
那你人生中最大的錯誤是?

MC︰
呃……我想我沒做過什麼讓我真正後悔的事,我會從我的失誤中記取教訓,而且不會再犯,這是我對所有問題的唯一答案。

WO︰
怎樣才能獲得你的敬重?

MC︰
守信用、認真工作,而不是試著來討好我。

WO︰
你不喜歡和跟你想法相似的人一起工作,是真的嗎?

MC︰
沒錯。我喜歡和能和我互補的人、把事情處理好的人、有著我沒有能力的人一起工作。我身邊不需要有第二個我。

WO︰
賠錢和輸球哪個比較糟糕?

MC︰
至少目前對我而言是輸球。

WO︰
因為你現在有夠多錢了?

MC︰
可以這樣說沒錯。球賽能反映出我的決定是否正確,當球隊打不好時,因素有很多,可能是出現在球員、裁判或是聯盟,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我所能做的決定影響有限,這感覺也比較差。但是賠錢的話,問題就只出在我身上,我能自己找到原因,而且控制一切因素。

WO︰
總冠軍對你有怎樣的意義?

MC︰
那感覺一定是無法置信地神奇。總冠軍一直是我最大的目標,儘管我很想拿到總冠軍,但老實說,我更希望的是看到Dirk拿總冠軍。我可以每年都在場邊等待總冠軍,但Dirk,或是Kidd還有Jet的職業生涯總有一天會結束,我真的很希望看到他們完成自己的夢想,拿下總冠軍。

WO︰
你會希望Dirk在退休後還留在Dallas嗎?

MC︰
當然。像跟其他球員一樣,我和Dirk的關係很好,在他退休後我也很樂意幫助他往後的生活,當然這一切也是要取決於他。





Q本也曾在自己的twitter上分享這段影片,44秒就是他那時的愚人節驚喜囉,Harris都快嚇死,哈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Mavs輸球,Welt不想報導,乾脆把這篇訪問先拿出來墊檔用……不能否認,Q本真的是個很瘋狂但是又很有頭腦的人,這份訪問應該是用英文進行,不過網站上還是打著德文,我很喜歡Q本說他一直都可以等總冠軍,但是球員生命有限那段,其實就和球迷一樣,我們等待總冠軍,或多或少也是希望見到心愛球員喜悅和達成夢想那刻的感動吧。

„Ich bekomme bis in alle Ewigkeit jedes Jahr die Chance, Meister zu werden. Dirks Karriere wird wie auch die von Jason Kidd oder „Jet“ Terry irgendwann enden. Ich wünsche denen wirklich sehr, dass sie sich ihren Traum von der Meisterschaft erfüll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小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