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年的U.S. Open,美國人看著他們的傳奇Andre Agassi高掛球拍。事隔六年,同是美國選手的Andy Roddick也選擇在這裡結束他的職業生崖。

初見A-Rod,是在03年的Wimbledon。即便他在當年四強賽輸給了事後稱霸網壇的Roger Federer,但他對網球的熱情和強力的球風,讓他開始在網壇展露頭角。並且在03年拿下U.S. Open冠軍,他唯一的大滿貫冠軍, 也是唯一一次的世界第一。
 
那年仍很青春洋溢的他,無料在拿下世界第一與美網冠軍後,再也未能嚐到大滿貫冠軍滋味。或許是當時的技術不夠成熟,強力的發球和正拍是他的武器,但不夠冷靜,也成了他的致命傷。似乎永遠是他天敵的Roger Federer則一直擋在他的前面,令他永遠和大滿貫冠軍擦肩而過。之後的生涯總是能維持在世界前十,但更進一步對他而言,好像永遠就是缺了一角。

09年的Wimbledon是他令人驚艷的一年,和Roger Federer大戰五盤,第五盤的14-16,長達四個多小時的比賽,看得叫人緊張,這是他在大滿貫賽對上Federer最好的表現,可惜的是,他仍然無法自那位瑞士人手上拿下大滿貫冠軍。

即便09年是在他換教練後又一次自身球技的進步,但Roddick的生涯還是跌跌撞撞,偶有佳績,但總不能持久,可能是他最大的致命傷。就在溫網決賽看似希望無窮後,隨之而來的又是起起伏伏,時好時壞的表現。

一路到了今年,接連的低潮讓Andy決定在自己滿30歲時退休,將U.S. Open做為自己最後一役。而就在第四輪的比賽,原先搶七贏下第一盤,但後繼無力,以1-3輸給大會第七種子Del Porto,結束了他12年的網球生涯。


對美國人而言,他大概是繼Sampras與Agassi後,最具希望、也最優秀的網球選手。他的退休,也代表了美國強力網球的終結,下一個有潛力的新希望的缺乏,讓一度輝煌的美國男單正式退下,顯得星光黯淡。

『Andy是最後一個優秀的美國球員。我不是藐視其他現役選手,但他們真的比不上Andy。』— Peter Sampras
(“Andy really is the last truly great American player. No disrespect to the guys playing now but they are not quite to the level where Andy was.) 

從當初那個U.S. Open冠軍到現在,他奮鬥了多久?12年的職業生涯,外加他從小對網球的熱愛,一路上,他總是伴隨著他最愛的網球。雖然有時難過,有時無助,但他總會重新站起來,再次挑戰,從未放棄。他是網球又一個黃金世代的見證,身處其中,也創造了自己的歷史,多次改寫世界發球最快球速、無數的ACE、數不盡的精采比賽,他帶給球迷一次又一次的驚喜,緊緊抓住人們的視線,就算不斷出現新的選手,Andy Roddick的名字總是讓人無法忽略。

謝謝你,Andy。
從當初那個莽撞少年到現今成熟的你,就算你的大滿貫冠軍數只有一個、就算你也只有一次世界第一,你所帶來的樂趣遠比在記錄板上的多,也遠比人們想像的深遠。我絕對不會忘記,當初03年初見你比賽的感動,至今依然深刻。再見了,我曾經最愛的網球選手,謝謝你這12年來精彩的表現。

『這是我生涯第一次不知道該說些甚麼才好。該從哪裡開始說才好呢?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也曾坐在你們現在坐的位子上開心地看著比賽。我看著每個冠軍來來去去,每一刻都讓我印象深刻。這一路走來,有高潮也有低潮,許多難忘的點滴。我衷心感謝你們的支持,我好愛你們大家。希望有天我能再次回到這裡與你們相見。』— Andy Roddick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career I’m not sure what to say. Where do I start? Since I was a kid, I’ve been coming to this tournament and felt lucky to sit where all of you are sitting today and watch this game and see all the champions that have come and gone. I’ve loved every minute of it.
It’s been a road of a lot of ups and downs, a lot of great moments. I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ll the way. I really do appreciate and love you guys with all my heart. Hopefully I’ll come back to this place one day and see all of you again.) 




It's really hard to say good-bye, An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小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