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怪老頭,他是Sigmund Freud,我喜歡叫他精神分析師。

噢,好吧,或許是接到成績單的打擊,我開始胡言亂語了。研究了他很有名的Id, ego, and superego〔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淺意識中最原始、最需要滿足的內在,思序的原始程序。
超我,淺意識中社會體制下產生的良心,用來抑制本我的欲望。
自我,佔據意識中絕部份,是本我與超我,慾望與現實相互抑制下產生的微妙平衡。

這是他的理論中我很喜歡的一項,解釋了人心中的複雜的層面,不單單是簡單的表像那麼清楚的,它是複雜且不可預測的,一如浮在海面的冰山,只有一角,殊不知在海面下有更廣的存在,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有些表現溫文儒雅的人會變成驚世駭俗的殺人魔,所有的事物都是埋藏在底層的淺意識在作怪。

第一次聽到淺意識的理論時,我很喜歡,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它解釋了夢境中出現的場景,原來我的淺意識中有著這塊世界,對我而言,我的本我是既令我好奇又令我害怕的。它充斥著我懂以及我不懂的想法,或許每次在夢中血腥暴力的景象都是它所造成的,因為它是淺在的,平常時根本感覺不到它,最貼近它的一刻只有在夢中,但清醒後腦中會壓抑淺意識,讓他消失的無聲無息,我不懂這是天生的反制還是某種刻意。這是在警告人天生就有的野性嗎?還是人註定就有不可預知的瘋狂,所以必須透過自我來協調?我只能說,我真的覺得人一生下真的是有一定的罪惡,或許就和荀子說的人性本惡是一樣的吧,所以要有禮的約制。自我就算是社會化的存在,表示人還是要適應社會而生存。

『「本我」不願延遲享受滿足感,隨時隨地感受到欲求不滿的張力。』—Sigmund Freud   
或許,自我就是阻止我扣下板機的最後警戒線。
同時,自我也是對本我的最大背叛。

它脫離了內心最初的渴望,強迫走向外界所謂正常的道路,但這種矛盾真的對嗎,是我一直好奇的問題。
如果超我的良心並不是真正的絕對,而是種扭曲的價值觀,這樣自我真的會走上完整的道路嗎?有誰能保證每個人產生的良心都是同樣的準確,人心不是機器,不可能會灌入良心的程式再啟動吧。如果自身的超我是殘缺的,那對自我真的是好的嗎。再說,社會的標準究竟是什麼我實在不懂,就像一堆人覺得賺錢是首要任務一樣,只向看而忽略了本我的興趣這樣真的是快樂的嗎?

要是一個人自小被父母壓迫學習他不想要的東西,認為凡事要有前途、要有錢賺才去選擇,而忽略了最初的興趣,我不覺得這樣的自我是快樂的。也許超我真的是防止引爆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是也有可能,它才是最令人痛苦的存在。

就像父母可能是最美好的保護,但也可能讓你後悔一生……



算是發洩的把心中想法說出來了,但我不是哲學系,有些理論我也不敢確定我對不對,哪天問頑皮豹好了,哈。
我相信我的本我,但我也害怕它,我嚮往我的超我,但我也怨恨它,我權勢我的自我,但它不完全是我。
人的心啊……實在很難下定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小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