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了很久,還是很難動筆去描述現下的心情。

反覆看著G6的重播,直到眾人舉起總冠軍獎杯之時,才再次意會到,這一切終於不再是夢境。每看到一則新發的新聞、一張新拍的照片、隨便一個球員推的tweet,內心的情緒,都高漲不已。長久以來期盼的結果,真實呈現在眼前時,那深刻且強輛的震撼與感動,早已令我無法言語。縱然經過了24小時以上的沉澱,只要閉上眼,仍可以清晰地描述那時的場景。


離終場還有18.8秒,沒有意外的話,長年來等待的季後賽第16場勝利,就近在咫尺。想著有些跌跌撞撞的例行賽82場比賽,前進季後賽的Mavs並未得到太多關注,但在第二輪,跌破眾人眼鏡橫掃Lakers後,整隊氣勢也隨之水漲船高。人們這才意識到,這支看來沉默已久的球隊,搖身一變成為爭冠勁旅了。

那是一隊,幾乎由年過30的球員們組成的隊伍。他們被認為,體力拼不過年輕人,爆發力不若以往,曾經的風光或許只待追憶。他們只是在球場上燃燒最後一次的熱情,終究無法敵過年輕力壯的新世代。

對上Thunder的西區冠軍賽,他們非但沒有如媒體預測般的體力不濟,反倒是用經驗為年輕球員上了一課。如此成熟的打法,和不慌不忙的態度,加上每個人都盡本分最到最好,還有Dirk這個第四節先生,抗壓性一流的表現,讓他們睽違五年後,再次舉起西區冠軍。


沒有狂歡,只有當下那刻的喜悅,Mavs知道這個獎盃只是張門票:通往總冠軍賽的一個起點。隨著Mark Cuban那句:" We ain't done yet!" 每個球員都知道,他們還有四場勝利要拿下。


總冠軍對戰組合在Mavs拿下西區冠軍的隔天立即明朗化,Mavs vs. Heat,大家開始猜測,這兩個曾在五年前總冠軍賽交手的球隊,仍由Dirk領軍,全隊都未曾嘗過總冠軍滋味的老將們的Mavs,碰上五年前擊潰他們,除了Wade外又多了Jame跟Bosh的Heat,會在這次激盪出怎樣的火花。


這次的總冠軍賽一如宿命般的對決。當年讓Mavs受創極深的Heat,除了舊恨,兩對立場也是全然地相反。一個為了爭冠而遠離家鄉的年輕人;一個為了爭冠而堅守球隊的老將。一隻靠球星為支架的球隊;一隻以團隊為依靠的球隊。一場或許是決定籃球基本價值的總冠軍賽,就這麼上演了。


在Lee Raintree所著的Dallas中曾寫道:『在打架的時候,一個人的體型並不算數,算數的是這人心中把這場架看得有多大。』

不畏懼Heat先天較優秀的體能條件,Mavs做的只是將區域聯防做好,並把握自己的進攻,如此地攻破了Heat。因為他們一心只想著贏球,只顧著贏球,對一切沒有懷疑,堅持用自己的節奏去硬戰,而他們挺過了壓力,也戰勝了五年前的自己,當年在二連勝後止步,這次他們先那下一勝,之後輸了一場,但很快又用三連勝反擊,吞噬了東區那團熊熊火焰。

五年前,他們沒能補上的另外兩勝,這個纏繞多年的惡夢,他們自己解開了。比賽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閃過心頭的,大概就是過去努力不懈的辛勤,就在計時器歸零的剎那,滿腔的激情宣洩而出。這個等待已久的夢想,此時此刻,終於實現。

五年前,五年後。多少光陰的流逝,多少球員的變動。中途也曾絕望過,也曾懷疑改變的用意,但拿下第16勝的此刻,倒也挺符合一句德國俗諺:Ende gut, alles gut.(結尾好,一切都好。)這一刻,過往的一切都變得不必要了。

當Dirk高舉起總冠軍獎盃的那刻,甚麼都值得了。無論拼戰的再怎樣疲累,受了多少傷,等了多久,終究,the TIME is NOW.

無法言喻的感動在心頭不斷蔓延,淚水也隨之潰堤。極其強烈的高昂情緒,令我久久無法言語,激動的情緒一直懸在心上,仍不敢相信看到這一幕。過往總是看著別隊球員捧著金盃,而Mavs早已放暑假,如今,輪到Mavs慶祝時,才了解這刻的感覺是如此美妙,如此醉人,難怪所有NBA球員努力奮鬥,都是為了這一刻。

從Bill Russell手中接下MVP的Dirk,實至名歸。當年他所說: I do not want to be one of the aging stars who swaps side at the age 34 to win a title. I want to lead a team to the title. 言猶在耳。當年被批評是暗諷Heat陣中的Alonzo Mourning,如今這番話若是給James聽到,不知道他會做何感想。Dirk沒有食言,五年後,他為這城市帶來了總冠軍,遠比07年拿下MVP意義重大。


他,不再是當年總冠軍賽中,關鍵罰球失手的他。
他,把自己從悲劇英雄的角色,轉變成真正的英雄。
他,為這個城市、這支球隊無私的奉獻,終於得到回報。

這個等了好久的時刻,這群與總冠軍賽失之交臂好多次的球員,繞了好遠的路,在今年實現了最初的夢想。

等待的時光如此漫長,在從沒人看好的情況下,Mavs辦到了。他們不僅實現了夢想,也證實了籃球的核心仍是團隊合作。


Champions 2011,實至名歸。


06年,當Heat在Dallas奪走總冠軍時,我說,下季捲土重來。
07年,當67勝的我們慘遭老八傳奇時,我說,不要放棄希望。
08年,當我們追不上年輕的Hornets時,我說,我依然相信。
09年,當Nuggets的防守讓我們招架無力時,我說,我們已經盡力。
10年,當Dirk口中最強的Mavs在首輪敗下陣來,我說,這個城市仍欠Dirk一個總冠軍。

11年,當我們舉起總冠軍杯的那一刻,我說,謝謝你們。

比不上Dirk在NBA打滾13年的長久,我選擇在他的第一次季後賽加入戰局,十年的追逐,十年的盼望,終於讓我在這刻看到他完成自身還有我的夢想。這條路,不管球隊如何變動,球員來來去去,我還是相信有Dirk的Mavs,一直都把希望握在手中。無論之後我喜歡哪個新球員,Dirk永遠都會在我心中最特別的位置。只有他能帶給我這種純然的感動,十年的等待,漂亮的季後賽16勝,Mavs辦到了。

謝謝你們,我很驕傲,是你們的球迷。
MFFL,這個印在我心頭的口號,一直都是,永遠都在。

Mavs的大家用twitter寫下了當下最真實的感動,一季的努力,他們終於可以大聲說出這份喜悅。

其他人的祝福也非常窩心,如果說我有甚麼遺憾的話,或許....Steve, I wish you were one of us.

憋了很久的Cuban也終於可以暢所欲言。  


完美的一季。

對於Mavs,我還是只有謝謝一句話。
謝謝你們,謝謝。也感謝所有陪我一路看比賽,願意來這邊瞧瞧我發牢騷的球迷們。是你們讓我知道,支持Mavs的路並不孤單,也是你們讓我知道,我寫的東西還是有人想看,有人喜歡。這季的NBA就此結束,我也終於寫到我夢寐以求的奪冠文,雖然腦中還有無限的字句,但卻難以表示我心中的感動,怕寫太多只是淪於矯情,就到這為止吧。

下季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小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